愈擦愈黑?用酸類保養品小心雷射反黑
 
【中時健康 陳瀞羽/台北報導】2011.09.30
愈擦愈黑?誤用酸類保養品小心雷射反黑 
醫學美容盛行,不少愛美女性會選擇以雷射的方式來除去臉上的斑點,也有部分的人為了加強效果,在雷射後藉由美白除斑的保養品來做術後肌膚保養,卻發現斑點比原來更黑且範圍擴大,讓愛美人士對雷射結果大失所望。

其實,雷射術後的反黑並不一定是醫療的疏失,有可能是過度使用不明且不適合自己肌膚的酸類保養品成份所帶來副作用。美容醫學會常務理事楊志賢醫師表示,雷射反黑的成因很多,包含過程中使用的雷射劑量過高、術後肌膚缺氧、術後防曬不夠確實、使用錯誤的保養品等。然而,其中造成多數人不白反黑的原因,以誤用含有A酸、果酸或水楊酸等成分的美白產品佔大部分,使得皮膚容易敏感,愈來愈薄,黑色素反而容易集中,導致反黑或黑斑惡化。

以人種的膚色來說,黃種人天生反黑機率就比白種人高五成。而同樣是黃種人,膚色偏黃的民眾,體內的黑色素較為活躍,相對於膚色偏黑及偏白的人,雷射後較容易產生斑點、色素沉澱甚至反黑的問題。在進行雷射治療時,若皮膚處於敏感狀態,也會因雷射後發炎反應較激烈而加速黑色素的製造與沉澱。此外,皮膚保濕度多寡、患者的年紀,也會影響雷射後皮膚修復的成效。

想要雷射除斑且不反黑,重點在於事先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了解個人的膚質,再選擇適合自己的雷射及正確術後保養方式,才至於浪費時間與金錢。楊志賢指出,如果黑斑很明顯,可用雷射聯合療法,用美白型雷射、去敏感型雷射配合脈衝光聯合治療,治療過程中盡量以低劑量不破皮為主,減少皮膚的負擔。術後除了冰敷,最好搭配吸入高壓氧,以提升肌膚的含氧量,降低反黑的機率。同時加強日常保濕及防曬,甚至維持固定的運動與充足的睡眠,都是肌膚保養照顧很重要的方法,最好避免隨便接觸不明成份的酸類物質,以免造成皮膚傷害。

不論是雷射後的泛紅、皮膚敏感甚至雷射反黑,都是皮膚無聲的控訴。中華民國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林憲宗提醒,不少人以為出門前擦防曬或塗抹隔離霜即可,但完整防曬措施包括定時補擦防曬品、配戴太陽眼鏡、穿著長袖衣物、撐傘及戴帽子等,避免在紫外線最強的上午10時至下午3時外出。飲食上少吃芹菜、蘿蔔、香菜等易因日曬造成黑色素沉澱的光敏感食物,才能夠確實的避免黑斑的形成。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0&id=14323

新聞中心關於產品介紹案例分享FACEBOOK醫美專欄常見問答線上客服門診時間
項目:玻尿酸/淨膚雷射/飛梭雷射/雷射除斑/肉毒桿菌/亮白針/除痣除斑/除毛/痘疤/日式光纖雷射/果酸換膚/淨膚雷射 台南 
淨膚雷射新潮流,雷射除斑讓妳一白遮三醜!專業醫師診療,飛梭雷射淡化色素!
想擁有V形小臉,就等這一波!更多肉毒桿菌主題課程,美麗、省錢,一兼兩顧
會館館址:台南市東區東門路二段300號 | 美容專線:06-336-7288 | 06-336-9388
E-MAIL:sinzi.sinzi@msa.hinet.net 網址:sinzi.com.tw  網址維護製作:蘋果網頁設計蘋果團隊完善專業
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載網站內之資訊內容供人點閱